Tuesday, October 30, 2007

民主是一种“秩序”

This article is not about Singapore, but it fully rebut people who use Taiwan as an excuse to refute the desirability of Democracy.

民主是一种“秩序”

  周柳明

  今年,世界各地都在为08年这个选举大年热身。而台湾,自然是最热闹的一个地方。

  这个充满话题的小岛,总能在不经意间聚敛起整个中国乃至全球范围的目光。这不仅仅因为它是华人世界唯一成功实践了民主政治的地区,更为重要的是,它将民主政治下的权力博弈和政党纷争肆意地推向了极点。其政治议坛的喧嚣和繁杂,无论是民主国家还是专制政权都为之感叹。

  我们不能否认台湾作为一个实践民主政治桥头堡的伟大意义,它为华人世界追求民主精神和民主制度树立了新的标杆。无论是它在成功导入民主机制后给政治所带来的活力和张力以及对周围地区特别是中国大陆所产生的吸引与诱惑,还是西方社会把它作为亚洲少有的民主试验田而进行的一系列小心呵护和细致观察,它带来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华人圈,辐射到了世界上每一个推动民主化进程的国家和地区。

  然而,既然作为民主推行的一种尝试,台湾政治的感性与狂躁也把民主政治所特有的负面性展露得一览无余。政治人物操纵民粹的力量,将选举这一实践民主的工具的功能无限量放大,并将夹杂着诸多个人恩怨的政治情绪成功地移植到激进的支持者身上,利用意识形态的纷争借力打力以求达到自己独特的政治目的。这本身就是民主的硬伤,也成了敌视民主的人攻击和反对民主政治的借口。

  然而这绝非民主之错,更非制度之错。从任何角度去理解,民主本身所带有的负面性相对其进步性而言都是微不足道的。在我看来,民主从本质上来讲乃是一种秩序。任何国家和地区一旦被纳入民主体制的范畴,其政治体系乃至整个社会机制就会在这种秩序下正常且良好的运转。但这只是一种理想化状态,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地区和文化都能顺理成章地服从这种秩序。当优化的民主体制突然被推及至一个地区,其阶段性的不适必然会通过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如对民主的曲解,对权力的滥用,对自由的模糊,对政治的迷恋等等,即一种表象的无序和混乱,一如今日之台湾。

  英美成熟的民主政治如金字塔般稳固地矗立在世界的两端,为无数人所仰视,它是历经了几百年的发展方有今日之成果。这种完善且成熟化的体制能把民主的秩序完全彻底地表达,无论是本质还是表象都是一种井然的秩序,一种“有序中的有序”。民众的理性和冷静,政客的良知和责任,权力的制约和平衡,对立中的妥协,沟通中的协商,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多数尊重少数的姿态等,这应该是民主发展的方向。但这一过程尚需两个条件:一是时间的积累;二是依靠自身的张力不断进行的自我调整。

  台湾民主制度的真正引入不过十余年的时间,其对民主概念的接受和对民主制度的实践还远远不成熟,因此在表象上的无序和混论也就在意料之中。这不能被看作是民主失败的特例,更不能成为反对民主的借口和托词。正如前文所提到的,民主本质上是一种秩序,只是台湾现有的民主发展程度不能像英美体制那般将这种秩序完全彻底地表达,它在表象上是一种“无序和混论”。但是,这种“无序和混乱”是建立在“有序”的基础之上的,是一种“无序中的有序”。民主体制的导入和确立已经确保这种秩序的存在并将日渐成为台湾民主政治的主导。

  第一,选举这一法制化的工具,已经成为了全社会默认的准则。

  选举是民主社会一个最重要的特征,是实践民主最具体、最有效的形式。台湾是将选举这一工具运用得最彻底的地区之一,大大小小的选举不仅组合了各级的政治人物,更排列了社会的政治秩序。纵然选举的过程并不那么干净和自然,但选举这一基本模式已经没有人能够撼动。

  第二,司法权的相对独立,与行政权、立法权的制约和平衡依然存在。

  司法权在民主制度中扮演的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台湾政坛朝野的二元对立让本应独立于立法行政之外的司法在夹缝中遭到了诸多的非议。其实,在朝野恶斗政党纷争的大环境下,台湾的司法依旧保持了相对的独立性,只是这种独立性往往因为朝野双方的无端指责而被曲解。无论是总统因机要案险被起诉,还是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因特别费被法院判决无罪,司法的步伐并没有跟在当权者的背后亦步亦趋。当然,我们不敢奢求司法绝对的公正和公平,但是司法界所秉持的“不分颜色,只看案情”的立场还是让人对司法保留了很多的希望。

  第三,媒介高举“新闻自由”的旗帜,保持了高度的公信力。

  “新闻自由”是民主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更是“第四权力”所能够发挥最大监督作用的保障。台湾的媒体不仅数量庞多,且相对较独立,能够针对热点和焦点事件迅速作出反映,报道及时,评论大胆,特别是独立于政党派别之外的部分政治评论员更是深受民众的喜爱。台湾政坛的很多重大事件(比如轰动一时的赵建铭股票内线交易案)都是经过媒体的曝光才浮出水面的,媒体的独立和舆论的民主给了当权者莫大的压力。在台湾,媒体的力量看似社会秩序的“破坏者”,实质上是民主秩序的重建者和维护者。

  第四,军队在形式上的中立和对政治的不介入态度。

  军方不介入政治,实现军队国家化是民主制度落实的前提之一。台湾的军方在选举中的中立姿态及其对选举结果的不干涉,有效地维持和保护了来之不易的民主秩序,这是民主迈向成熟和完善的必经阶段。

  第五,理性的中间选民将成为决定选举结果的重要力量。

  按照台湾目前的选民结构分布,蓝绿的基本盘各约为选民总数的三分之一,双方力量势均力敌。而决定选举结果的就是这些没有明显政治偏向色彩的约占总数三分之一的中间选民。他们是有文化、有独立判断能力的一类人,对政坛现状日趋厌恶和不满。因此,他们将抛开传统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偏好,依靠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来决定自己的选择。台湾的选举将会越来越倚重理性的中间选民的投票,他们将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这种无序的状态,用温和而理性的力量慢慢融解台北政坛的恶斗和纷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